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90後浪子的責任


向世界出發

作為90後,血液中存在的Nomadic cells不斷慫恿自己,襯年輕無太大負擔時要向世界出發,免得老來後悔。為此,working holiday、流浪、「遊牧背包客」、炒老細魷魚的想法老是終日盤旋著。

但同一時間,心中的最深處又呼叫著,別衝動!你要為將來的自己、兩老負責任。又為此,我每天仍坐在「密室」中,尋找假期可逃脫的機會。

有時,我會懊惱自己,為何不可以像其他背包浪子般瀟灑,簡單拋下一句「YO!去流浪炸嘛!使乜諗咁多呀?」我確實差點就這樣便出發了。

但,理性告訴自己,人生除了要對活在當下的自己付責任 (用青春的本錢去感受世界),還要對將來的自己及家人付責任。無疑,很多人會說「Hey!不要讓自己後悔!將來可沒有這個本錢去探索世界呢!」不過,另一 個說法又會是「Hey!不要讓自己後悔!將來可沒有這個本錢去重新累積經驗呢!」

我不是不支持要趁年青要去了解這個世界更多,我同樣支持及敬佩每位為夢想而揹上背包,出發到世界各地尋找屬於自己伊甸園的流浪客。畢竟,讀萬卷書不 如行萬里路。不過,亦請每位跟我一樣血液中存在著Nomadic cells的熱血青年注意,當自己仍猶豫不決時,請想清楚「流浪」及「人生」的定位。

我仍享受「流浪」的感覺。也許就是種種的責任及制肘才令我對「背包客」有憧憬,令我更珍惜每次「單拖」出走做「背包客」的機會。

對,不要讓歲月留白。
當有機會出走時,就不要想太多。去吧。
一個人?不怕。去吧。
用的時間因斷斷續續的出發而變得長又長?不怕,你有的是整個人生。
當因責任而不可能放下一切遠走高飛?不怕,那就活在當下,好好享受為每一個期盼而帶來衝勁。

容我在這裏對每一位敢於用青春的本錢而向世界出發的背包客致敬。
同時,容我在這裏對每一位與我一樣,因責任而選擇留下,對「流浪」有所期盼的背包客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