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若選擇開始這趟旅程,哭著也要把它完成

「自己獨個去旅行時,會有想過放棄繼續向前嗎?」
「當然有!即使不是一個人的旅程,遇上不幸的事時,總會有想過放棄。」

 對。過往旅程的途中,「放棄」的念頭確實曾湧進我的腦海中。
我不是什麼大智者,不可能遇上任何突如其來的事都可以處之泰然。特別身在陌生的異地、自己一人時,意志都好像比以往不堅定。

曾經,當第一次獨自飛過數百萬千里前往歐洲時,甫到達機場便被自己的無情力及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指撞向行李手推車。中指某部份的皮瞬間被刮去了一塊,血液澎湃地湧出。但因到埗時間為凌晨時份,可買消毒物品的店舖早已關門,而自己亦一早計劃睡機場,最後只好強忍淚水,到洗手間沖沖傷口就叫自己快點睡。第二天,我決定不理傷口便開始我差不多一個月的旅程。

曾經,以為自己有能力帶著別人一起背包行時,殊不知到達雲南的第二天便開始持續肚瀉。每隔一陣子就要找馬桶。為不影響行程及同行的興致,還是照原定計劃前往香格里拉。又殊不知當晚整個古城停電,對於停電為家常便飯的當地人來說,他們也可在只有幾度的寒風中熟睡。但對於正在肚瀉並來自城市的我,去廁所要拿著蠟燭、整夜摸黑去洗手間、沒有任何暖氣、身體虛弱在發冷,我差點就想大叫:「我不行了!還是早點回港!」然後,我也是矇矇矓矓的抖著睡去了。第二天,我揹著大背包返回雲南的途中,好像所有力氣已經用完。在車站等車回hostel時,我真的倒下了!雙腿無力下一鼓屁兒就坐在地上站不起來,最後要同行「強扯」我行身坐車去。這十天的旅程,畢生難忘。
停電的古鎮














曾經,一位台灣朋友在她家鄉擺酒結婚,我除了二話不說就應允外,還胡里胡塗當上了所謂的「姊妹」玩新郎。但因腳傷關係,前往台灣前看了跌打,包了趺打藥。又殊不知我對跌打藥過敏,在婚禮前一天,腳開始發炎並出了很多水泡。為免讓應該開心的婚禮因自己的不幸而變得不快,我決定待婚禮結束後再作打算。第二天,水泡們都合體變成一個大水泡,腳也腫起了。我只好立即去買雙拖鞋了事。(因已經著不到鞋子)然後,開開心心的玩新郎,快快樂樂的飲宴。整個婚禮終於結束了!我終於怒哭了!忍了兩天的情緒(擔心、害怕、不知所措),一下子湧出來。最後,朋友的家人變裝後便立即送我看急症。




















曾經,每次的旅程好像總會遇到一些突發事故令我驚慌失措。身處異地令一直自以為堅強的我變得脆弱不堪。意外期間,放棄、堅持的想法在腦中互相爭逐。

但我堅信,亦時常跟別人說:旅行就如人生,人生就如旅行。途中必定會遇到高低起伏和種種的不幸,世上沒有一段平坦得沒有任何荊棘的路。當走上這條路時,你會覺得辛苦、覺得為何還要走下去、覺得自己已經撐不住、覺得很多很多,總之就是想放棄。

不過,我們要記住,無論是旅程或是人生,一旦開始了就永遠不能放棄。我們都不能為自己當初的選擇而後悔繼而放手,因為我們放棄的不只是那一段路,而是打後的整個旅程和人生。

你會後悔,會想,如果那天我沒有放棄,餘下的路會是怎樣呢?如果那天我沒有放棄,美麗的風景會否被感動一輩子?如果那天我沒有放棄,我的人生會否從此不一樣呢?如果。。。其實這世上沒有任何如果,只有成功與後悔。

所以,即使你現在覺得人生很苦,旅程途中感到萬分不快,請對自己說:不要再為上一秒的不幸而白白浪費下一秒應該得到的快樂和感動。

一旦選擇了開始這趟旅程,哭著也要把它完成。


人生也不過如此。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U Blog: 窮看世界。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