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因為出走,所以明白

獨自出走的那一天,我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畢竟身邊從未遇過友人如我這般。
獨自回來的那一刻,我為有過此想法慚愧,畢竟世界之大獨行旅人比比皆是。
看著別人的遊記,聽著別人的故事,欣賞著別人的照片,除了佩服還是羡慕。
期間不禁暗自比較,自覺所謂的「戰績」不過如皮毛,比起那些為夢想、為寫下不平凡人生、為忠於自己感覺而瀟灑地說走就走的旅人,我什麼也不是。
我帶著自卑的心繼續到處尋覓,希望有天我可如他人般,擁有數不完的旅遊經歷。
然而,我遇上一個旅人。
這個日本男生,花了前半生的時間一直追追趕趕,追著別人的銷售戰績,也趕著公司的銷售指標。一天醒來,驚覺自己年過三十,卻發現未曾真正地活過,前半生,靈魂已死。每天也活在別人的影子下,跟隨著別人的故事而走。他再也想不起真正的自己是如何,到底為了什麼而活下去,也記不起何解要跟別人比較。然後,他決定下半生要為自己而活而不是他人,需要比較的是前一天的自己而不是別人,他立志要活得比上一天更精彩。工作辭退了,這個從未出過國的日本男生毅然飄洋過海,走向未知的國度。他驚訝於世上為自己夢想而活的人何其多,也感嘆自己浪費了前半生去追趕沒意義的比較。
因為出走,所以令他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也許別人比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又也許別人的遊歷模式比自己來得更特別,但這都是別人的人生,我們要做的是如何令自己的今天比昨天活得更美好。
香港地,無論三歲定八十,總愛拿自己跟別人比較。
我的玩具比你多;我的學校比你出名;我的收入比你高;我的職位比你大;我的家比你寬敞;我的家底比你厚;我的英語比你好;我的體重比你輕;我的朋友比你多;我的子女比你的更生性…香港人,什麼都愛比較。但為了什麼而比較?
那天,我失落了好一陣子。我痛恨自己為何要活於無意義的比較中。我更痛恨自己扭曲了當初出走的原意。出走,是為人生寫下一頁又一頁只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回憶,而不是與別人比較遊歷的多寡。
也許上一秒的你正拿他人跟自己比較著,又也許此刻的你因比不上別人而失落,但請你記住,沒有比較的理由。人只活一次,也只為自己而活而不是他人。
因為出走,所以迷失。
也因為出走,所以明白。
杯中的夕陽比天上的夕陽
杯中的夕陽比天上的夕陽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U Blog: 窮看世界。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