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5歲的交叉點

25歲,好像每個人都以25歲為人生的分界線。
有人說,要25歲前好好遊歷世界;25歲前要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25歲前要好好戀愛一次;25歲前要突破自己勇於嘗試...

為何總是25歲?

以香港大學生為例,畢業後年齡層大概為21-23歲。距離25歲的三兩年間就是青春的本錢:剛投身社會,遇上認為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可以灑脫地辭職,再找尋理想的職業;畢業後找到不自己的前路,你可以出外走走,哪怕是短短數月的環遊世界,或是一年半載的工作假期,回港後你還有時間好好思索自己的下一步;大學相識的另一半,當一起踏進五光十色的社會,也許步伐的不一致而彼此疏遠繼而變成好友,但至少25歲時曾轟轟烈烈的愛過一次;25歲前仍然感到迷失,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人們也許還會說「不要緊,Time will tell」。

但,一旦踏進了25歲,所有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

「你已經沒有青春的本錢去揮霍,要踏實的找一份工作,為將來打算。」
「25歲啦!你要找一個穩定的伴侶,好好計劃家庭。」
「工作假期?想也別想,一年後26歲啦!你會比人慢一年發展自己的事業!」
「喂!25歲啦!唔好再條條揈(fing)」!生性啦!」
「呢度係香港地,無事業等如無錢,無錢等如無樓,無樓等如無將來呀!」

為何總是25歲?!

「因為距離30歲已經過了一半。還有五年便30歲,步入中年,青春不再。」有人答我。

我還未到25歲,雖然已經不遠矣,但這一刻我仍是在找尋自己前路。
當然有迷失的時候,也會驚恐自己的前路。
生於香港,好像打從出世那天開始,好像就是為著自己將來打拚。

中學為了讀大學;大學為了一張沙紙;一張沙紙為了入場卷;入場卷為了飛黃騰達;飛黃騰達了安享晚年(或者一間蝸居)。

香港地談夢想,談興趣,談嘗試...倒不如談將來。

「我呸!沒有夢想何來有將來?不談興趣如何堅持下去?從不嘗試如何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25歲這個交叉點確實曾經令我更加迷失。
但如果有夢,就不要讓所謂的「25歲」限制著自己想要的人生。

永遠沒有太遲或太老,有夢就要敢於去追。
最重要是堅持自己的信念,不要讓那夢死去。

我的夢,不是要大富大貴,不是要做首富。
我只是想用生命有限的時間,去看看整個世界。
人生不只得工作和金錢,如何懂得平衡人生才是我們應該不斷追求的將來。

別讓自己的靈魂在25歲時已死去。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