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照片的重量

一張照片有多重?
不知道,也沒有嘗試過量度它。
只知道它的義意重得沒法量度。
鏡頭底下的世界總是那麼大,卻又這麼小。
每下的「卡嚓」聲都好像捉緊這個世界多一點點。
曾經有位朋友跟我說:
「最美好的風景應該是用眼球把它攝下來,然後存在腦裡。」
這一句確實令我嘗試放下相機,改用眼球去拍下每趟旅程。
但最後還是選擇「卡嚓卡嚓」。
人的腦袋很奇妙,它好像有著用不完的記憶體,但我們卻不能自如地找尋每段儲存了的片段。
只有照片,你卻可以隨時地找回那些曾經遺忘了的回憶。
每次的旅程,我總愛拍下能令我動容的風景。
生怕有天會忘記它們的確存在過。
我更愛把它們沖刷出來,然後在每一張照片的背後寫下拍攝當下的感覺或資料。
有時,也會將它們變成生日卡、聖誕卡或小禮物送給朋友們。
像祝福他們的同時,也分享著自己的旅程。
不過,一張照片的意義,不只於回味過去。
它們亦是人生的寫照。
實實在在地把自己的一生紀錄下來。
也許老土點說句,將每張照片湊合在一起,其實就等如自己的一生。
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希望有天,可以藉著照片細說我的心路歷程。
照片,你真的很重。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