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借旅行 細訴為何我們不會說「咱們是中國人」

讀書時上中國歷史科,深深被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所吸引。
從三皇五帝、朝代興衰,到晚清時代以至中國近代史。
坦言,古文明的智慧、文化,確實令我佩服不已。
小時候跟著家人出國旅行去,每當被人問到:「你從哪裡來?」
「香港」
「哦!中國人。」
「哈哈!對呀。」
他們都好像沒有任何「中國」、「香港」的概念,總之就是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
但那時不會太在意別人常將香港人與中國人混為一談。
畢竟,都是同一民族吧。
只不過多了一條羅湖橋。
人漸長,旅行多了。
這條問題被人反覆問了好多次。
初初的時候仍不太會去跟別人解釋中國人與香港人的分別,頂多只會談談一國兩制下的中國和香港。
到近幾年,新聞不時出現中國旅客在旅遊時常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舉動,這令我有點尷尬,從此好像都會跟人解釋中國人與香港人的分別。
這是自身對我國民族在理智上認同與情感上分離的矛盾。
「你從那裡來?」
「香港」
「哦!中國人。」
「不不不!香港人不等如中國人,雖然我們是同一個民族,香港仍是屬於中國,但其實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
「.........繼續解釋.........」
生怕不說他們就會將自己看待為中國旅客。
不想被他們掉白眼,覺得我也會出現令人側目的舉動。
這個想法過份嗎?
又是歸咎於那種矛盾 - 理智上的認同與情感上的分離。
理智跟我說:
無可否認,中國於經濟上的急速發展與世界上的領導地位或影響力都令我佩服。
始終,對於這個曾被定名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來說,這個成績確實教人讚嘆。
再者,香港也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政府,並不能稱得上國家。
我們仍流著華夏民族的血液。
理應稱呼自己為「中國人」。
但情感跟我說:
一個國家經濟上無論有多發達也好,人民素質如果趕不上其發展,對於我來說,它也不過是一個落後或者發展中國家。
我厭惡於以為有錢就可為所欲為的想法;也討厭走到別人國土不入鄉隨俗的行為;更恥於把自己的大名長留在旅遊勝地的做法...太多的不明所以。
雖然不是所有中國旅客都是如此,但很多人都會容易犯上以偏概全的毛病。
文化上的差異教我不懂怎去共融,還是堅稱自己為「香港人」好了。
情感永遠比理智來得更徹底。
我不是不知道自己是中國人,而是「咱們是中國人」這句說話實在難以啟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