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倒模般的生活



早上起床梳洗,出門上班,下班回家食飯,睡覺待明天。
有人會嘀咕:「人生真的很枯燥!」,
有人會坦言:「人生就係咁架啦!唔係你想點?」
到底生活可有選擇?

「生活係香港地,你有得揀咩?」

對,我們都沒有選擇的餘地如果我們都甘願接受這個想法。
廿多歲畢業,打工,草錢,轉工,再草錢;草唔夠錢繼續草,結婚,買樓,負債,草錢還錢,生仔,草錢退休,慳錢。

在這個思想常被公式化的社會,一旦有些不太主流的想法或行為出現,總易被人評論為「你太幼稚」、「你太無知」、「你未看透」、「你識條毛咩」...
然後,為了不令自己遇社會脫勾得過份嚴重,漸漸地總會跟著大圍走,不再獨立思考到底這是別人的選擇還是自己。
總之在做著大部份正在做的人實無死。

人生N個必去的地方;人生N款必吃的食物;人生N樣必做的東西;人生N間必住的酒店;香港人必須明白並接受的事實...
子非汝,他們不會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或者自己一直追求著的是什麼。
現實無可否認或多或少會窒礙著我們的選擇,但並不代表我們不能選擇。
那為何我們總要圍著別人所吹捧的想法而轉著?別人的建議或走的路就一定是自己要走或想走的嗎?

「為何沒有選擇?只是在於我們敢不敢去走一條別人不常走的路。」

獨立思考。

別人自己一個去旅行好有型你就要跟住去嗎?
人家三十歲前有車有樓結埋婚你就要以他為目標而放棄自己真正想要的嗎?
每個人都說這是好的、正確的,那就真的也適合自己嗎?

沒有人比自己更明白自己當下的處境。
聽取別人建議,接受世人想法前先問一問自己,這是你自己想要的人生?
或許有很多人會質疑甚至不認同你的想法或決定,但是否有必要得同別人的認同才去做。

踏出去的第一步無疑需要很多的勇氣和受到很大的阻力,但這條路終歸是自己要走的路。
成也敗也趺倒起身從來都是自己的的選擇,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我們都應當選擇屬於自己的路,而不是走別人強加於身上的路。

不要埋怨為何我們的人生都是這樣,請先想想你有否真的為自己的人生選擇過。
人生於世上就只為層樓打拼?生於香港地就沒有選擇?我們都只有一條路可走?

唔,我不需要你同意我的想法。
畢竟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都不同,我的不完全適合套用於每個身上。
但至少,我們都必須知道自己正在選擇著什麼,可有獨立分析過每個決定。

從來人生都要由自己去選擇,不論結果是如何。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