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工作如愛情

信不信由你。
畢業後開始打工仔的生涯已經有好幾年,工作也轉了幾份,談不上經驗豐富,但總有一番體會。
「每次見到個招牌,我都會諗起佢...」朋友在A公司已經工作了接近三年,由Contract變成Permanent,三年間每天日捱夜捱,放工時間例牌九點打後。作為朋友曾經不明所以日日如是為何還要堅持下去,誰知他給了我一個一針見血的答案:「說真的,我不是特別喜歡它,但也沒有討厭的感覺,反正還未找到更好的,沒必要辭職。況且,工作也不太複雜,我但求穩穩定定。」
平淡是福,但兩個人一起無論有多穩定卻沒有火花終究也總有納悶的一日,下場也離不開各行各路。不過不能抹殺掉的是用心投入過的精力都會成為回憶,無論過了多久也會記得當年曾經狠狠愛過。工作也是這麼一回事,再平淡也會有厭倦的一天,懶理你對它是如此中性,對做著的東西沒有了熱情,再穩定也會厭倦,結果也就是另覓高就。同樣,曾花過的心血不會因離職而遺忘,正如我的朋友一樣,即使身軀確實離開了A公司,有時思想上就是離不開它,不時也因某些熟悉的景物而憶起過去的日子。
「生活淡淡似是流水,全因為你變出千般美。全因為你變出百樣喜,留下歡欣的印記。」
「我好似日日俾人虐待咁...」轉了新工的朋友突然跟我說道,其實也估到是什麼一回事。上班不到一星期便不停聽到他對它的抱怨,每一件工作都好像是多餘沒必要似的(雖然乍聽下確實是有問題)。對於以往加班當食生菜的他,竟然忍受不到在新公司內加班,日日嘀咕著,又說舊公司如何如何,原因其實就是他不喜歡新公司,反正什麼看都不順眼。最後做了差不多一個月就跟它永別了。
遇上錯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他說再見。剛開始時或許不太了解對方,有很多細節還是要等到一起之後才知道。萬一發覺對方跟自己有著太多的不同而未能投入或適應,倒不如趁尚未泥足深陷趕快抽身出來,總好過拖拉下去來建立一段不健康的感情。原理也可應用於工作上,要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或者想不想花時間於新工上其實一個月已經感覺到,發覺自己原來沒有興趣倒不要因怕只上了一個月班辭職而覺得不好,反而想想若果日後一年甚至數年也要做著自己不喜歡做的工作,就真的好像日日俾人虐待咁。有時感情是怎也培養不到出來的。
「我的記憶已變得好模糊。」
跟朋友不一樣的是,當年無論我對該工作有多沒興趣也會呆下去,生怕履歷不好看。然後每天上班下班都活像機械人般,不太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做,也不太知道做著什麼,而是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每天上班等下班。
你仍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糾纏著嗎?這個沒有將來的戀人。人總怕失去,即使要失去的東西根本不重要。在一起的時候時間好像過得很快也過得很慢,好像沒做過什麼都偏偏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有什麼值得回味?想不起來,抑或是根本沒有。沒有感覺沒有花火沒有期待的工作日日如是,虛耗的不只是你的光陰,更是你的精力,你的回憶也會留白。
「快樂不知時日過。」
不知不覺開始了新工作已經一個月有多,說真的這份工作確實令我投入非常。每天都期待新的嘗試,火花、熱情、憧憬...總之有著用不完的精力去做每一件事。不會介意比別人做得多,也不會在意比別人放得遲,只想學得更多,知道更多。
熱戀中的情侶也是這樣吧,雖然每天都對著對方,但總不會有厭倦的感覺,反之天天都有新鮮感。無論生活上的瑣碎事令你有多疲累,也不會介意花更多的時間陪伴他的左右。當遇上可令自己全情投入的工作,再難過的日子都變得不是一回事。
作為一個打工仔都不過是想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Dream Job,雖然我明當中都需要一點緣份與運氣。但將來的事無人能預計,遇到好的便好好珍惜;還未遇到的請相信The best is yet to come;身在火海的請三思還有什麼值得你留戀。
你的另一半就是陪你渡過餘生的人,當然要找個合拍的人;你的工作佔了你每天甚至人生大部份的時間,難道可讓它得過且過,求求其其?
工作如愛情
(攝於馬其頓 - 史高比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