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是我們老了,還是我們長大了

踏入廿五歲,突然變老了。
網絡上不時會有文章提醒你,若果有著某些轉變和習慣就代表你青春不再,老了。什麼只想花時間在值得的人身上、不再喜愛夜蒲、開始懂得談政治...總之生活很多的習慣都跟以往不一樣,然後又會發現好像追不上時下年青人的玩意,更甚的是身邊不停有人說道,距離三十歲不遠矣。
你自己也會發現:
小時候每逢聖誕節、中秋節、情人節...未到已想好當天有什麼節目,最好成班豬朋狗友一起狂歡;長大後好像已經感受不到節日氣氛,只想好好跟至親享受一頓飯的時間,重要的是不想到擠擁的地方。
當年放學後就是不想那麼快回家,即使跟好友來個沒有意義的蹓躂也不打緊,就是想拖延時間;現在下班可以準時放工見朋友已經是小確幸,即使早了放工如非必要也只想快快逃回家,因為真的累了。
那年十八卜卜脆,找另一半當然也想找個美媚與俊男,要待自己好不在話下,最緊要感覺對,找錯了大不了就是分手;人到壯年,感覺當然重要,但已經不只再奢望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只要身邊那人好好待自己,願意一起陪伴大家走過下半生已經足夠,因為分手兩字已經變得不同。
一大班朋友出來聚頭吃飯最好就是吃放題,又平又任食,最適合仍在發育中的化骨龍;一到了某個年紀,胃口好像突然變小了,重點是寧可付多小小吃點有質素卻是單點的食物,也不想限時內吞一些垃圾落肚,又除非那間真的很好吃。
(個人經歷:)
以往的旅行好像都以跑景點為主,不容自己有一刻的空閒,打算要去的地方非去不可;慢慢地明白其實旅行意義不只是沿途風景,而是旅途中遇到的人和事,學會的異地文化。景點不再是首要目的,想感受的反而是看不到觸不到的情懷。
還有很多的習慣好像都隨年月而轉變,然後就會總括地說:我們老了。
但事實又真的如此?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因以往的經驗都會令自己對某事而產生不同的觀點,當天覺得理所當然的習慣,長大後又會不以為然。總覺得所謂「老了」只能套用於年齡上,心境的轉變也只能說我們長大了。
曾經有一位已經四十有多的長輩說到,從來都不覺得自己老,不能否認的是自己也感受到體力的減退,想法的改變,但好奇、nothing is impossible、勇於嘗試、open-minded等等充滿青春氣息的心從沒改變。正正因她有著如此性格,我覺得她仍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小女孩。
當年今天的不同,頂多說歲月令我們都成長了,明白生命中應把精力和時間投放於哪方面,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而青春就是有種打不死,用不完的拼勁,它們不會隨時間而消逝,除非你自己把它們都忘掉。
老了還是長大了?看似對等的東西又不一定是相對。
是我們老了,還是我們長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