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背包客 非離地的旅遊

自己愛去旅行,所以看到電視播一些旅行節目時都會留意一下,看看有什麼好介紹,但很多時大台的旅遊節目都是十級離地,對於一個背包客來說真的一點也不管用。
對呀,背包客就是要來一場「貼地」的旅行!即係點?就是絕非離地,貼近本土風情的旅行!還是不明白?不打緊,繼續看下去吧!
飲食篇
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旅行也是生活的一小片段,就由食開始說起吧。(背包客都是帶自己的簡便衣裳,遊歷期間甚至著到爛才掉,所以沒什麼好提。)電視機總看到主持人帶你去一些什麼米芝蓮的餐廳,又或者所謂極度出名非試不可的店舖,可惜背包客真的有那麼多錢去品嚐嗎?再者,總覺得出了名的食店都是衝著旅客的口味而變,少了幾分地道風味。所謂的民間食品不過就是當地人慣常去吃的東西,它們的位置或許不起眼,裝潢也沒啥特別,食物外觀都沒有精心設計過,但就是偏偏多了一層本土風味,價錢當然也是貼地的價位。那些街市內的食店、街外的流動小食車、轉角的細鋪仔、街邊擺檔的老婆婆‧‧‧它們賣的才是真正的民間食物,沒有因要為旅客的口味而改變的傳統美食。所以嘛,要真正嚐有傳統風味的食品,就不要只往出名的大鋪走,試試跟著一個當地平民走入一間他們常去的食肆,你反而真的吃到想要的味道。
住宿篇
這個簡易直接吧!就是青年旅舍以外的唯一選擇 –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酒店這類明顯離地的地方當然絕非背包的首選,不單止貴,而且房內就是有點空洞的感覺,即使有些酒店把房間裝修到有當地風采的模樣,都是虛有其表,住在裡頭你都不會知道為什麼他們要放這些擺設。青年旅舍嘛,當然也比較貼地,因為有些旅舍的職員都是當地人,捉著他們問東問西總會知道一些本土資料。當然,也可藉著青年旅舍廣結天下英雄豪傑,大談各自國家的風土人情。若要選最不離地的住宿方法,想必就只有沙發衝浪,真真正正住進當地人的房子裡,跟他們一起生活數天,體驗最地道的生活習慣。無論吃的、睡的、用的...等等都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行動篇
電視上的交通方法都是一早預備好的私家車再包接送,如果一個背包客可以有這樣的享受,深信他絕對是「偽背包客」!離哂地個隻!身邊有些朋友去旅行時也習慣以的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可以這也絕非最親近民間的行走方法。計我話,稍為貼地一點的就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車呀、地鐵呀、三輪車呀、摩托車呀...總之選擇民眾普遍使用的交通公具!每去一個地方都是靠自己親力親為去找路和問路,貼地的除了是感受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也可從問路中與他們接觸更多,說多兩咀也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有時問問下路他們也會跟你說那裡會有充滿地道風味的小店!而我覺得最能親近民情的方法就是騎單車和走路,一路上都可以近距離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或建築,不會因公交車與路面的距離感而錯失任何一處具特定的物品,哪怕是一些地攤或是傳統建築。當然啦,這兩種方法都只是適合短距離,不過都是一句,能走的都選擇走一走吧。
總說,背包客的旅程不單止是旅遊,而是要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與他們來個最親近的接觸,透過數天的生活來了解最多的傳統與文化,這才是背包客旅行的真正意義 – 貼地旅行。
IMG_54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