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為何要獨自去旅行

當習慣了一個人遊走異地時,這個問題好像已經成為了常規,而不需再去問究竟。而若你非要我答的話,一大堆的理由可以拋出來,什麼要學會獨立、更自由在、更了解自己、可能遇上艷遇...可惜,對我來說真正的原因就只有一個,就是學會放手。
我常對人家說:「不要輕易走進別人生命,更不要肆意離開。」走入別人生活中的人,要離場時往往較對方走得瀟灑,甚至可不帶點痕跡。可你永遠不知道,那個被你走進來而影響了生活的人,是有多麼的難去抽離,你也想像不到對方需要用多少的時間去忘記。因為要願意打開心扉接受你到來,是花了多少的勇氣。
獨自去旅行嘛,往往較與朋友一起去旅行時更易認識到新朋友。大家由一開始是陌路人,因某些的緣份令大家遇上,當慢慢了解後便一同踏上無盡旅途,分享彼此。嘻嘻哈哈玩過一、兩天,甚至更多日子後,認識很深嗎?稱不上,可就是大家都陪著對方走過特別的數天,上山下海冒險遊歷,確確實實地走進彼此的生命中,分享過、快樂過、回味過。
可是,無論你發覺對方跟自己有多投契都好,大家畢竟也是路不同,難以一同走下去。捨不得?你也別無選擇,路仍是要走下去,旅程不能因此而終結,再多的淚水都只能收在眼眶內,然後笑著跟對方道別。
一個旅人,再堅強也不會喜歡失去的感覺。可是當此情此境一再重覆發生時,即使傷感仍在,但一定漸漸能學會放手與看化。因為你明白,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情。每天的旅程上,你會遇到不同的過客,一邊你會感恩沿路有他們伴你走過,另一邊卻試著適應他們隨時離隊的心情。慢慢地,你開始明白這是一個不能改變的定律,何時再會已經不需再問或再想,反而明白何謂好好活在當下,及時行樂,珍惜彼此。
然後,有一天你終於學會了跟每一位要離場的人默默地說再見。你不會抱怨他們來去如風,卻慶幸他們的出現又令自己上了一課。投入過,已經足夠。
「拍下過 記住過 好過擁有」
曾經,因為捨不得旅途中的人而令自己沈溺於懷緬與過去;曾經,因為瀟灑地抽身離場令別人嘖嘖稱奇。學會放手,就是旅途成長的印記。聽起來好像很傷感,但如果人生是一場旅程,那麼旅行中學會的,就是人生旅程必經的路線。
為何要獨自去旅行
攝於Croatia - Spl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