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旅行讓我們學會堅強

一個再懦弱的人,當開始踏上了旅途後都會變得堅強,這並不是自主地去改變,而是環境狀況軀使。
一個人嘛,無論遇到什麼不快的事,你可以痛哭抱怨一會兒,但總要懂得收拾好心情,重新上路。因為你不會想往後的旅程都被陰霾籠罩著;踫到問題時,也許你很幸運地找到人幫助,但很多時候還是需要靠自己去解決。無論當下有多無肋與徬徨,你得抖擻起精神,整理好思緒處理問題。因為沒有人有責任幫助你,解鈴還須繫鈴人;身體不適的時候,再沒有家人或朋友會在你身邊照顧你,你得一個人好好支撐下去。因為身體是你自己的,當自己也撐不下去,世上也沒有其他人幫到你了;當想放棄問自己為何要堅持下去時,答案也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不可以強行牽著你走下去。因為這人生旅程終究由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出來,當初選擇了這條路,哭著也要把它走完;走得太遠太久而迷失於異國時,想不起背起背包出發的初衷,也得靠自己尋覓失去了的意義。因為是你選擇開始造旅程。
獨自一個人去旅行時,好像遇到特別多的問題,不理它們是心理或是生理上。但這也有道理的,當凡事得靠自己的時候,才會發現本來平常簡單的小事情都會變得複雜起來,皆因身邊少了一直為你默默付出和協助的家人和朋友。然而你不能抱怨或以消極的態度來逃避,人在外萬事因你而起也因你而終結,每一步也全因你的決定而變得不一樣。
旅行嘛,也好像令我這個不怕死的人變得更不怕死。沒錯兒自己都有軟弱的時候,畢竟無論走過多少次多少天,都不過是凡人一個,總有情緒不受控時。可幸的是因經過過更多的曾經,總覺得萬事總有解決的辦法,就只差你如何去面對。
有經歷過的人,就會明白因為什麼而令自己變得更堅強。
IMG_0315
(攝於Serbia - Belgrade)

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我們都不知可有明天的存在

明天將會是如何?大概只有過了明天才會知道。但我們都不會知道,明天是否真的會出現。
悲觀嗎?不,這不過是我們必須要接受的事實。天災人禍疾病,本令脆弱的生命顯得更無力,有一刻甚至會懷疑,生命到底是由誰來操控。而唯一可肯定的是按下結束生命這按鈕的人,很多時都不是自己去主宰。
很多人的一生都好像沒什麼特別,沒有太祟高的理想,沒有很遠大的目標,也沒有太熱血的夢想,平平凡凡安安穩穩過一生就心足矣。但平凡不等於要有後悔,安穩的人生也可活得無悔。只在於自己選擇如何過每一天,下每個決定。一天可以很漫長,可一年過去後的每一天都好像快得令人有點訝異,你會驚嘆為何以往都活得如此空洞,沒帶點激情與回憶。剩下的只有還未說出口的愛意、想去而又未能去的他方、仍那麼遙不可及的夢想和許多想做卻未做的事情。
人只可活一次,一秒過去後就永不復返,一生中太多的唯一一次,可人們偏偏會因千樣百樣的理由令自己錯過許多的唯一。人生好多事都可以重新來過,但就只有時間不可以,那為何我們總愛錯過它。
朋友常說我是衝動派,膽子太大,踫到想做的事情,閃過的鬼主意一下子就把它們實踐出來。若果沒得罪他人又不會傷害自己,又有何不可呢。很多事情能否成功踏出第一步都要靠當下的衝動,加一點點的天時地利人和,時機過去了就像死了火的車子,任憑你多麼努力也撻不著。當回首再看過去,後悔不是說太遲,而是經已沒意義。
別人笑我太衝動,我笑他人太理性。當你剩下一天的時間,你還會憂慮那麼多嗎?如果我們都沒有明天的存在時。
298070_10151427849563577_1273670833_n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Blog:http://backpackersopoor.blogspot.hk/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

有人總會斥罵說,鼓勵別人嘗試一個人去旅行的人都是不負責任的,因為有如撥火的行為,沒為他人的後果設想過。
問題是「牛唔飲水點撳得牛頭低」,若果當時人並非真的想去,任誰說到都會無動於衷。再者,最後的決定終歸由自己去選擇,別人所謂的見解都不過是別人的想法,重點是自己想走哪一條路。
對,我總會對人說:「可以的話,就一人去旅行吧。」所謂的可以除了是金錢上的許可之外,當然時間、家人都能容你自己一個人走。不過這都不過是最基本的條件,我想最令人卻步的還有其他原因。
身邊常有朋友以羨慕的眼光跟我說道好想像我這般大膽瀟灑去旅行,趁青春可走得多遠見到多少就多少。而每次當我想開口說:「你也可以呀!」其實我也會把它直吞落肚,因為朋友中十個有八個已經有另一半,甚至已經結婚有小孩。不是說有了另一半就不可以獨自去闖,而是比想像中艱難。當中的問題就不細說了,有拍拖的你想必會明白。唔,你也可以說只幾天的時間身邊人都應該不會介意和阻止,但當想來一趟無終點都旅程你就想都別想,除非另一半也是闖蕩天下之人。
當還未有另一半時就找緊時間享受一人的旅程吧。
而另一個不可以令你遠走高飛的問題,我想應該是身體狀況。老了大了無疑不是最大的借口說不可以自己一個人去,而是長大後的體力無疑是比年青時差,要想到一些體力勞力較多的偏遠地區,又是另一個糾結位。腰骨的不聽使,雙腳的疲憊感,吃力的每一步都迫使自己再重新思考旅行的模式。當你有錢後,卻失去了寶貴的健康,其實哪裡都去不到,更別說獨自旅行。
趁健康,能走得多遠就多遠吧。
其實每個人都不可以為他人作任何一個決定,因為經歷的人不是自己,可卻沒說過不可給人家一點的建議。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當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你會開始反問自己為何當天不去試自己一直想做的東西,現在有錢有樓有車有另一半有家庭,什麼都有卻失去了當初的灑脫與自由。痛恨自己沒狠狠地闖過?人生本來沒有後悔的權利,因為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去決定,過去了就永遠捉不住。
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