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被遺忘了的夢想

「如果明天就會死去,你最遺憾的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問過很多人,但問的人全都是身體健康,沒病沒痛的正常人。而昨天剛好跟一位從死神中逃出來的友人談天,得悉雖然暫時避過一劫,但仍不知死神何時會再降臨。
「就是跟另一半去旅遊呀...」她由衷地說到。
這位每天都跟時間搏鬥的朋友,從來都沒坐過飛機,而她的另一半也如是。小時候家境不好,都只專心讀書,然後為工作打拼,轉眼間已經十多年。想過去旅行嗎?
「當然想,但要就是跟朋友夾不到時間,要就是真的放心不了家中的幾隻小寵物,漸漸都好像把這個願望忘記了...」
人總有很多的理由令自己卻步,想做但又不敢做,然後便極力壓抑心中的那團火,最後都不太記得當初的夢想。夢想若果不好好抓住,它永遠都只會是空想,繼而灰飛煙滅,時間不會因你的後悔而重新來過。我的那位友人當然深深地感受到時間的不留情,縱使一場大病令自己看化了世事,但心中那條「旅行刺」仍狠狠地鑿在心中。這就是重新被喚醒的夢想,與其說夢想,倒不如說是目標,因為她知道終究會把這個願望變成現實。
繁忙的工作與生活漸漸把心中的那個夢想遺忘,曾經有不少的友人都給我同一個答案,就是沒有在青春、沒有包袱的情況下,好好地自己去一趟旅行。為何如此多人遺憾的都是關於去旅行這回事?
「人的世界根本不只於這麼細」、「好想在旅行中找回真正的自己...」、「想享受自由自在的感覺」、「人就是需要沒有理由地瘋狂一次」...
其實追求夢想並不需要太多的理由,甚至不需要任何的理由,想做就去做,唯有跟著自己內心走,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最渴望的是什麼。
感恩當年自己胡里胡塗但又確確實實地將自己的夢想實踐了,終於一嚐沒有終點與時限的旅程。即使現在因工作繁忙的關係不得不把目前想做的事情暫時擱置一下,但:「夢想 於漆黑裡仍然鏗鏘...」
被遺忘了的夢想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就是你 讓背包遊感覺從此不再簡單平凡

一旦開始了第一次獨自的背包遊,就如得了咖啡的癮,怎也介不掉。一次又一次再揹起一樣的背包,繼續走不一樣的路。也許就是你、你、你...種種的原因,令背包遊感覺從此不再簡單平凡。
自由地飛翔
生活裡頭好像有很多東西都受到不同的限制,公司裡、在家中、情侶間...一切一切都需要在既定的模式中進行。有時總會感到一種無力感,甚至有點喘不過氣來。但當一人走在陌生的街道上,已經沒有預定好的時間表,一日廿四小時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真正地屬於自己,無拘無束地選擇想吃什麼、去哪兒、何時休息,總之就是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
找回真.自己
香港這個大都市,周遭的利益與衝突下,自己也不得以要帶不同的面具來應付不同的場合。漸漸地已經不再記得真正的自己是如何,或者即時記得也被迫將之活埋。旅行時,你不需再畏懼別人如何看你,因為他們不會知道你的過去或者未來,你的言行舉止也只會看在當下的過客眼中,離開了就不知何日再見。每個人都是一張白紙,你可以隨時勾畫出內心深處的自己,更可發現不一樣的自己。你懷念當初的那個你嗎?
每天都是新一天
也許你可以說在香港,過了今天明天就是新的一天。可恨的是相同的街道、日日如是的工作、一樣的生活習慣令人懷疑其實明天不過是今天的重覆。背著背包走,每天都有新的風景欣賞,每個的下一站都是無法想像的。而走過的路都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再踏上,即使重遊了,人去樓空,面目全非,你可以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個明天的來臨,迎接全然不一樣的下一天。
與內心來一場私密對話
獨自遊走難不免有很多的時候,都是自己跟自己的內心對話。你慢慢會發現原來自己一直也不太了解自己,原來從來都不曾認真聆聽過內心的感受,也從未好好花時間思考過人生的方向。來一趟長時間的獨行吧!認真地follow your heart,listen to your own voice。
重新的感覺
這也許就是戀上獨自背包遊的重要原因。來到了新的地方,即使呼吸著一樣的空氣、看著一樣的星空、感受著一樣的風吹,心景就是不同,總可令人由新的角度去理解同一件事情。從前的憂愁一掃而空,換來的只有重新的感覺。然後,突然「叮」的一聲,想通了就是這樣的感覺。
當然,新認識的朋友帶給你新的意念,又或者發現獨立的感覺是如此美好等等,都不知不覺地令背包客愛上背包遊。最重要的是,就是你當初踏出的第一步,開拓出更多的無限可能,從此走上不再簡單平凡的人生。
這些感覺,曾是個背包客的你,一定會明白的。
1900520_10152904117783577_7041805347782497705_o

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絕世好朋友之行為

所謂既絕世好朋友,就好似你既親人咁,見識過哂自己最鮮為人知既一面,彼此領教過大家惡頂既行為,你又搵到自己既絕世好友未?
絕世好朋友之行為
1. 領教過對方既臭屁
放屁呢樣野,有時真係忍唔到。不過如果係唔熟既人面前,點都會死忍爛忍,直至佢靜靜地咁堅係化為空氣為止。但假如你身邊個位係絕世好友,你最多只會同佢預報下你想放屁,然後就放出黎。而衰衰地個隻就係直接放完再同你講:「我個屁香唔香?」
2. 幫過對方清理嘔吐物
嘔吐物唔係指肚唔舒服而引致個隻,而係飲到爛醉嘔出黎個隻。其實正常人係知自己大概去到咩位就堅醉,所以好多時係唔多熟既人面前都會控制下自己,因怕失禮加安全問題。可惜係最親既朋友面前,你唔會記得咩叫儀態,亦好明對方會幫你執手尾睇住自己。所以自己會好放心同放任咁飲,來一次不醉無歸!
3. 玉帛相見過
當你對住位朋友已經無任何顧忌時,你更加唔會介意俾佢睇到自己既肌膚啦。小則試衫時一齊入去試幫下眼,中則去廁所都可以一齊入去,一個去完直接到下一個,大則一齊沖涼都無有怕。
4. 自己上去見家長
如果朋友之間真係好熟既話,你可能會唔記得佢電址係咩,但絕對識得點樣自己衝上去對方屋企。所以呢,好友既家長分分鐘都完全知道自己既仔女有你呢個豬朋狗友既存在。有時甚至有野要係朋友屋企拎,咁岩佢唔係度,你都係可以照上去,不過係搵佢屋企人炸嘛。一樣得架!
5. 互相利用借過橋
就係因為大家既父母都知自己既存在,但有需要時就俾撻位絕世好友既名出黎過橋。出夜街呀、唔返屋企訓呀、呢樣個樣呀,總之有用武之地既時候,佢個名就會出現。有時有時,甚至會被出現係男女朋友或者其他朋友既身上。唔,你明我講咩既。
6. 無分你我
呢個顯而易見啦!最親既好朋友已經唔會太分你定我,有時出街小數目既可能一個人俾左就算,唔會特意去夾返錢,因為大家都唔太知邊個俾左幾多。另外就係好多野都會share一齊用,衫褲鞋襪借黎借去著,野食互分享大家口水。
7. 互揭蒼疤
無錯!絕世好朋友都會知自己最糗既事,佢地唔會安慰你之餘,事後不時都會扲返出黎笑下你,甚至會係其他人面前講起!但衰就衰在當佢講起個時,你又會笑埋一份既喎!
8. 生命裡頭從此有著大家
我諗除左家人同枕邊人之外,個位絕世好朋友應該不知不覺成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既一部份。好多時有天馬行空既想法時,你會覺得只有佢先會同自己一齊癲。同佢一齊時你唔怕自己會講錯咩野而得失佢,因為你知自己對方唔會為左雞毛蒜皮既小事而離開你。仲有太多,就只有自己同對方先會明白既事。
好朋友,好多時好多事就真係只會在心中。

背包客 非離地的旅遊

自己愛去旅行,所以看到電視播一些旅行節目時都會留意一下,看看有什麼好介紹,但很多時大台的旅遊節目都是十級離地,對於一個背包客來說真的一點也不管用。
對呀,背包客就是要來一場「貼地」的旅行!即係點?就是絕非離地,貼近本土風情的旅行!還是不明白?不打緊,繼續看下去吧!
飲食篇
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旅行也是生活的一小片段,就由食開始說起吧。(背包客都是帶自己的簡便衣裳,遊歷期間甚至著到爛才掉,所以沒什麼好提。)電視機總看到主持人帶你去一些什麼米芝蓮的餐廳,又或者所謂極度出名非試不可的店舖,可惜背包客真的有那麼多錢去品嚐嗎?再者,總覺得出了名的食店都是衝著旅客的口味而變,少了幾分地道風味。所謂的民間食品不過就是當地人慣常去吃的東西,它們的位置或許不起眼,裝潢也沒啥特別,食物外觀都沒有精心設計過,但就是偏偏多了一層本土風味,價錢當然也是貼地的價位。那些街市內的食店、街外的流動小食車、轉角的細鋪仔、街邊擺檔的老婆婆‧‧‧它們賣的才是真正的民間食物,沒有因要為旅客的口味而改變的傳統美食。所以嘛,要真正嚐有傳統風味的食品,就不要只往出名的大鋪走,試試跟著一個當地平民走入一間他們常去的食肆,你反而真的吃到想要的味道。
住宿篇
這個簡易直接吧!就是青年旅舍以外的唯一選擇 –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酒店這類明顯離地的地方當然絕非背包的首選,不單止貴,而且房內就是有點空洞的感覺,即使有些酒店把房間裝修到有當地風采的模樣,都是虛有其表,住在裡頭你都不會知道為什麼他們要放這些擺設。青年旅舍嘛,當然也比較貼地,因為有些旅舍的職員都是當地人,捉著他們問東問西總會知道一些本土資料。當然,也可藉著青年旅舍廣結天下英雄豪傑,大談各自國家的風土人情。若要選最不離地的住宿方法,想必就只有沙發衝浪,真真正正住進當地人的房子裡,跟他們一起生活數天,體驗最地道的生活習慣。無論吃的、睡的、用的...等等都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份。
行動篇
電視上的交通方法都是一早預備好的私家車再包接送,如果一個背包客可以有這樣的享受,深信他絕對是「偽背包客」!離哂地個隻!身邊有些朋友去旅行時也習慣以的士作為主要交通工具,可以這也絕非最親近民間的行走方法。計我話,稍為貼地一點的就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車呀、地鐵呀、三輪車呀、摩托車呀...總之選擇民眾普遍使用的交通公具!每去一個地方都是靠自己親力親為去找路和問路,貼地的除了是感受當地人的生活習慣,也可從問路中與他們接觸更多,說多兩咀也能知道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有時問問下路他們也會跟你說那裡會有充滿地道風味的小店!而我覺得最能親近民情的方法就是騎單車和走路,一路上都可以近距離觀察當地人的生活或建築,不會因公交車與路面的距離感而錯失任何一處具特定的物品,哪怕是一些地攤或是傳統建築。當然啦,這兩種方法都只是適合短距離,不過都是一句,能走的都選擇走一走吧。
總說,背包客的旅程不單止是旅遊,而是要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與他們來個最親近的接觸,透過數天的生活來了解最多的傳統與文化,這才是背包客旅行的真正意義 – 貼地旅行。
IMG_5490